命理人生藍圖

命理,上至天文、下通地理,生物變化其中,是虛與實變化的藝術。

命理,難嘛?   要難可以很難,要簡單也很簡單。
畢竟,天上造化。人力難違。地理環境,也向來只有選擇克服,無法化腐巧為河林。

而命理簡單之處,就在於
生存於天地之間,悠悠然過其一生

而命理難的地方,在於想要從天地的順勢變化中,求得逆向思考的生存方式

人的生存基本要件,食物、水、空氣。
若居住地無充足食物,要如何增加產量?
若居住地水源不充足,要如何增加水源?
若居住地空氣品質影響健康,該如何解決問題?

也因為人們克服了這些問題生存至今,其智慧總成,就是命理總綱。


所以,學命理,最主要就是學習生存之道。 想在這個天地之間,過如何的生活,做如何的事

故命理基本,首先就要了解天地的順勢變化,才能從中逆向思考,找到生活目標。
而天地變化,盡在陰陽四象,五行八卦,十天干、十二地支。這些都熟悉之後,才討論十四人元。在紫微斗數中,也就是所熟知的十四主星。


附註參考:陰陽四象、五行八卦,十天干、十二地支關係。

越到後面,範圍越小。最初浩翰宇宙為,為氣體分子運動變化,稱為氣象。 氣象聚沙成體為,成了實相,方有了行星。大地蘊育萬物,實相中帶有現象變化,是為三才。

氣象影響溫度變化,溫度變化帶來實相改變。而在所有實相變化中,能達到陰陽平衡的區域,才能發展出四象變化。

五行是指四象的時間變化。
八卦是指氣與相的因果、時間變化。
先天八卦,是陽陰學,論其人生定位,是"命"。
後天八卦,是陰陽學,論其時間變化,是"運"。

十天干是以八卦為基礎,論其卦象的因果關係。
十二地支是以八卦為基礎,論其卦象的時間經歷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人生日記(八)

人生日記(五)